菠萝科学奖

科学分享、科普展示和传播交流

  10月26日,2019年菠萝科学奖颁奖礼在温州科技馆举行,10个国内外“有意思的”的科研成果获奖。

  菠萝科学奖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褒奖有趣的科学研究,以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和热情,让创新精神走近大众。菠萝科学奖由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科技馆、果壳网等创立于2012年的科学奖,评委阵容也极其强大,由42位院士、科学家及诺贝尔奖得主组成,这次是首次离开杭州举行。

  当晚的“菠萝科学奖”颁出了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医学生物奖、幻想奖、发明奖等10个奖项。在颁奖现场,一批想象力丰富的科学成果和科学家点燃了气氛。拥有不小知名度的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魏坤琳教授团队获得了心理学奖,研究的课题是边走路边玩手机步数更多。

  当晚还有不少菠萝科学奖的”老面孔“科学家,曾经以”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获得物理奖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力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胡立德博士这次又获奖了,研究课题是猫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此外,曾经以“数钱可以缓解疼痛”获奖的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医学系教授TIMO STRANDBERG此次以”多度假可以延长寿命“捧走了医学奖。

  会议还有不少有意思的细节。每年菠萝科学奖的奖杯都特立独行,历年又颁发过滋水枪、锤子、水龙头等,今年则是一个密封金属盒,里面装着一块塑料。主办方表示因为塑料是这个时代独有的发明,希望获奖人能够将这个盒子传给子子孙孙,成为一件文物。而获奖者上台领奖也是独具风格,以”兵马俑手上的武器不腐的原因是靠土“获奖的英国剑桥大学考古系Marcos Martinon-torres教授带了“兵马俑”上台,以”猫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获奖的胡立德教授把自己装扮成了一只猫。

  此外,已空缺了4届的“菠萝科学奖”幻想奖今年再度颁出。得奖的是数字“42”的研究,由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数学学院纯粹数学教授Andrew Brooker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首席研究科学家Andrew V.Sutherland计算出42能够写成三个立方数的和。现场还有一个暖心的彩蛋。现场的嘉宾都领到了本届颁奖典礼的邀请函,上面的内容都是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亲手绘制的,每一封都是一张独特的感谢卡,画满了孩子们对菠萝、对科学、对未来的想象。主办方给科学家嘉宾们分发了贴好邮票的明信片,希望他们回到家乡后,能够给画邀请函的孩子回一封信。

  为了充分融入青科会,今年的“菠萝科学奖”将主题定为“飞出个未来”,与青科会中关于“未来社区建设的讨论”相呼应。另外,今年的“菠萝科学奖”更具国际范,从前期的研究征集阶段,便首次将视野拓展到了全球范围内,从全球范围内征集有想象力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与前七届一样,今年的评奖标准依然是, “想象力、有趣、引人思考”这三个特点,无论是否看起来搞笑,只要能唤起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

  “菠萝科学奖”系列活动不仅有颁奖典礼,还有“科学集市”。2019年10月26~27日,“菠萝科学奖”的“科学集市”活动在市科技馆前的广场上举行。“科学集市”主题为“9102年历史展”,既是将现在的“2019年”翻转为“9102年”,让市民通过接触奇妙科学,感受7000年后的人类,如何看到我们当下的生活。“科学集市”上将设有消防体验区、沉浸式展区、自拍专区、B站手工展区、文物售卖区。

  B站首次对菠萝奖颁奖典礼做了全程直播,观看网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352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