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派:未来资源

数据中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未来资源”现场回顾

  2019年10月26日下午,以“数据中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未来资源圆桌会成功举办。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朋新宇、图灵奖获得者Martin Hellman、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Olivier Pironneau、乌克兰院士Valerii Bykov,及多位学术界代表、企业界代表从自身关联领域出发,多立场、多维度探讨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及数据中台如何成为商业新赛道。

  Olivier从数学角度切入,着重介绍了当前全球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数据是未来世界的重要资源之一,通过数据,所有的事物都有迹可循,并且能对事物未来发展的轨迹有更为精准的预判——就全球经济来看,数据远不只是毫无生命力的数字符号,它象征着的是鲜活的动态货币流通与产业带、消费市场的强性联动,并深受技术革新的影响。”

  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金晶在强调数据在未来商业应用上的重要性同时,还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森马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及方向,他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其实就是获得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能力”,包括能够对消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强调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与场景化的体验、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完成品牌内容社交化营销等多个维度,“并以此打造围绕消费者的系列服务”。

  朋新宇介绍,建设数据中台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化工程,具体拆解这一系统化工程,阿里云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可以分为三层:首先是核心产品,其次是基于产品构建的方案,最后是实施及运营。现在,在阿里云上数据中台已经形成“中台核心产品+专家咨询服务+生态交付合作“的运作模式。

时间
活动内容

14:00-14:05

主持人

李贝,阿里巴巴战略与合作部高级专家

14:05-14:25

主题演讲
Martin E. Hellman, 2015年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14:25-14:45

主题演讲:全球数学经济现状研究


Olivier  Pironneau,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14:45-15:05

主题演讲:数据资源应用:物联网智能住宅


Valerii Bykov,乌克兰科学院院士、乌克兰教育院院士

15:05-15:25

主题演讲:揭秘企业数据中台

朋新宇  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

15:25-15:45

主题演讲:数据化转型成功秘诀

金晶,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15:45-17:15

圆桌讨论:企业应该如何运用数据中台

主持人:张军,全域大数据智能公司友盟+首席数据官
1、刘亚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苏州米太人工智能研究院董事长
2、曹宁,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3、童咏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研究员
4、张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教授
5、朋新宇,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
6、栾广富,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
7、徐威,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